GithubHelp home page GithubHelp logo

Comments (40)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22

非常好的想法!
其实发表在已经闭源的那个996.law上的《关于<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分析和利用条例的具体行动(志愿者召集)》我有提到过这一点,大致的意思是建立一个自己的行业组织和基金会,写一稿的时候我和你有同样的想法。二稿建立996action时我做了法律可行性分析,发现很难实现,所以删去了。

首先我们不可能成立工会,工会在我国是一个法律规定的组织,已经存在,就是你们老板做老大的那个组织(笑)。那么这个名字最多叫做“XXX志愿者组织”,作为一个志愿者组织,它需要注册民非(民营非企业),民非注册有一点困难,但也不是不可实现。

接下来就复杂了,涉及到钱的问题,如果要合法的吸纳公众财产,那我们就需要成立一个非政府组织(NGO),而且还是一个自带基金会的NGO,所以我们要成立一个基金会。以上两个组织成立流程和审批流程都非常的长,而且很难通过。具体可以参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基金会管理条例》

关于钱的运作,钱是不可能不属于任何人或组织的,我明白你的意思,按你的意思,合法的表述,这笔钱属于一个“基金会”,来源于NGO成员自愿/强制捐助,存储与“基金会”账户。《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有一些必须存在的职位,如5人理事、监视、秘书长,还需要一些日常管理人员如财务。现在我们的发展阶段,捐助款甚至不够给基金会人员和管理人员发工资。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不是不可以有,而是时机不够成熟,愿意行动的人还不够多,等我们凑够一万人愿意实名站出来成立这个“民非”的时候,才有希望。目前,以996.icu的形式提供法律援助(996.law),提供帮助(996.list),和争取利益(本版块)是符合当前形式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996action目前的行动是跬步,目的之一就是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工会”则是千里。我也不会忽视这一块的需求,近期将完成《成立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基金会法律可行性分析和行动策略》。希望你也能先参与一些微小的行动,也希望你能联系我,寄出一封《信息公开申请书》,我介绍不清楚的地方随时留言询问。

《成立行动组织的可行性分析》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md
欢迎PR。

from 996action.

fengzhutingsky avatar fengzhutingsky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7

不要成立组织,不要涉及到钱。这两点一定要当成红线。不然会出事的。

from 996action.

nova2018 avatar nova2018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1

我在考虑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于行业协会的组织,比如软件工程师协会,来处理与资方的谈判。但是推广可能会比较麻烦。如何能让工程师们自愿加入其中成为会员,让我有点苦恼。不知道国外有没有一些成熟的例子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1

我在考虑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于行业协会的组织,比如软件工程师协会,来处理与资方的谈判。但是推广可能会比较麻烦。如何能让工程师们自愿加入其中成为会员,让我有点苦恼。不知道国外有没有一些成熟的例子

国外有成熟的例子,比如美国的律师协会。但是在**不适用,同样是律师协会,在美国是律师协会自治管理律师,在**律师协会是司法局的傀儡。
(例:《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司法局承担的角色和律师协会承担的角色)

我非常清楚你的期待,我的回答和上面一样,要形成自治组织,就要有组织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目前的996.icu发展水平,行动者不足百人,即使愿意捐款,也不足以给一个稳定办公室的三名全职员工支付房租和工资。何时时机成熟,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志愿者支付其0.5%的薪水加入组织,可以承担组织的日常开销时即可。500名志愿者大致可以承担起一个志愿者社团性质的组织日常开销,而行业协会,至少在各地要有办公地点吧,那则需要50000名志愿者,才可承担起各地办公室的日常开销。

如果你期望日常开销由政府或企业家承担,那和如今的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并无区别。
如果你期待组织/协会盈利,依靠盈利来弥补开销,推荐走公司路线,股东拉投资的方式进行。
如果你期待真正的成功,请参与我的活动,等待时机成熟。

《成立行动组织的可行性分析》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md
欢迎PR。

from 996action.

chengxfgithub avatar chengxfgithub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目前的形式下,要成立工会是有巨大的困难,我觉得是否可以换种思路。
要求公司改变几乎不可能,公司的目的就是赚钱。所以换种思路,成立一个保护955员工的组织,为这些拒绝加班的员工维权,公司不得以工作时间以外不加班为理由,淘汰或者差别对待。
如果发生此类事件,组织就可以出面帮助员工维权。具体可以搞成慈善基金的形式,注册到国外,相信会有多人愿意帮助我们。
加班只能是出于自愿,公司不得因此歧视不加班员工。如果发生此类事件,组织就可以介入。
这样从操作层面上也更容易进行。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目前的形式下,要成立工会是有巨大的困难,我觉得是否可以换种思路。
要求公司改变几乎不可能,公司的目的就是赚钱。所以换种思路,成立一个保护955员工的组织,为这些拒绝加班的员工维权,公司不得以工作时间以外不加班为理由,淘汰或者差别对待。
如果发生此类事件,组织就可以出面帮助员工维权。具体可以搞成慈善基金的形式,注册到国外,相信会有多人愿意帮助我们。
加班只能是出于自愿,公司不得因此歧视不加班员工。如果发生此类事件,组织就可以介入。
这样从操作层面上也更容易进行。

我非常清楚你的期待,我的回答和上面一样,要形成自治组织,就要有组织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目前的996.icu发展水平,行动者不足百人,即使愿意捐款,也不足以给一个稳定办公室的三名全职员工支付房租和工资。何时时机成熟,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志愿者支付其0.5%的薪水加入组织,可以承担组织的日常开销时即可。500名志愿者大致可以承担起一个志愿者社团性质的组织日常开销。

如果你期望日常开销由政府或企业家承担,那和如今的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并无区别。
如果你期待组织/协会盈利,依靠盈利来弥补开销,推荐走公司路线,股东拉投资的方式进行。
如果你期待真正的成功,请参与我的活动,等待时机成熟。

《成立行动组织的可行性分析》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md
欢迎PR。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kangqiwang @i365star @chengxfgithub

章程已经起草好了,
如果阅读完毕可行性分析后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md
仍坚持自己的想法,可采用PR的方式进行公示报名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charter.md

from 996action.

naimen avatar naime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CPdogson
我修改了一下可行性分析,对组织目的和资金运作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你能看看。
#13

from 996action.

chengxfgithub avatar chengxfgithub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个人不赞成在国内搞这个组织,这将会冒着极大的风险,所有参与者的真实信息如果登记在案,完全可能被一网打尽。
而且在这个神奇的国度,随时都有可能冲进来一群人,然后整个公司都消失了。

具体的做法不太清楚,是否可以想百度那样,注册到开曼群岛。

from 996action.

naimen avatar naime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个人不赞成在国内搞这个组织,这将会冒着极大的风险,所有参与者的真实信息如果登记在案,完全可能被一网打尽。
而且在这个神奇的国度,随时都有可能冲进来一群人,然后整个公司都消失了。

具体的做法不太清楚,是否可以想百度那样,注册到开曼群岛。

我也有这种顾虑,毕竟成立这种组织,早晚有一天会站在当权者的对立面,那时无论在怎么"合法"都会被掐死。不过我们都是搞计算机的,可以在一些地方采取更加高明的手段,比如说会员登记可以用RSA公匙而不用记名。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资金来源我以为不应该仅来源于志愿者。如果仅来源于志愿者,我认为援助服务应该仅限于志愿者内部,这样的话组织更类似于互助会的形式。如果要开放法律援助等服务给非志愿者的话,那受助人应该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一定低于行情价,但需要能cover掉基本的成本,咨询可以免费。期望志愿者一直出钱给其他人提供援助,我以为是不长久,不现实的。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资金来源我以为不应该仅来源于志愿者。如果仅来源于志愿者,我认为援助服务应该仅限于志愿者内部,这样的话组织更类似于互助会的形式。如果要开放法律援助等服务给非志愿者的话,那受助人应该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一定低于行情价,但需要能cover掉基本的成本,咨询可以免费。期望志愿者一直出钱给其他人提供援助,我以为是不长久,不现实的。

做平台是每一个企业家的梦想,只要平台垄断,就可以产生无数的利益——比如亚马逊、steam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曾经也是一名律师,然后发现真的吃不起饭了,才转的码农。藕断丝连,提供法律服务的往往是律师,要律师低于市场价,还要被平台抽一部分,作为曾经的同行我些许有些于心不忍。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不清楚你那边的情况如何。但据本人身边的律师情况而言,一般律师都挂靠在律师事务所这边。意味着,其实有一部分收入是由事务所赚取了。那是否可以压缩事务所这部分收入作为组织的一部分收入呢?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不清楚你那边的情况如何。但据本人身边的律师情况而言,一般律师都挂靠在律师事务所这边。意味着,其实有一部分收入是由事务所赚取了。那是否可以压缩事务所这部分收入作为组织的一部分收入呢?

律师必须挂靠律师事务所才可执业
我们本身就是被剥削阶级,就不要想着剥削他人来补充自己啦。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本意不是剥削的意思,而在于维权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你不可能让所有人不付出成本就能维护自己的权利。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本意不是剥削的意思,而在于维权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你不可能让所有人不付出成本就能维护自己的权利。

这就看是付出自己的成本和付出他人的成本的问题了。人可以要求自己为别人付出成本,而不能期待别人为自己付出成本。比如我花时间写这个板块,是付出我自己的成本,我可以要求我自己这么做;但我不能要求一个律师来帮我维护,我也不能要求任意一个查看我页面的人参与我的活动。

996.law就是我付出成本写的维权攻略,看完之后维权者(参与者)完全有水平只付出自己的成本进行维权。

同理,有律师愿意付出自己的成本,为我们盈利,我也很乐意啊。可是上哪去找这么个人呢?即使找到了,我们是否又难免会觉得他动机不纯呢?

举个例子吧,之前被闭源996.law的板块里,留下了许多QQ群,还注明律师禁止入内,在页面内无不引导观看页面的人入群,我就会猜测他动机是为了一己私利。也有律师联系到我说愿意免费代理案件,所幸我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案件,即使他免费代理,我如何解释他的动机呢?又如何解释律师不收费,我们收了一笔费用的缘由呢?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并不是我们收费而律师不收费。收的费用当然是大部分给律师的。但你作为一个组织总得象征性收几十至几百块钱。作为组织收入来源,毕竟你全部靠爱发电是不现实的,不要认为收钱就不合理就违背活动的目的,按你关于成立组织可行性分析,其实已经排除了资本家出资的可能性,认为组织活动资金需要全部由志愿者提供。但是就本人之前在校负责志愿服务的经历而言,大部分志愿者一开始有热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但真的接触到实际工作,做久了以后其实就懈怠不愿意去做了。所以或许一开始确实有不少志愿者参与进来,但时间久了以后,大家发现做这个事很多时候吃力不讨好,或者懈怠,可能就退出组织了。那组织的资金来源就被切断了。组织运动这件事更需要的是将多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更方便成事。而且**人相对比较实际,我就问过我朋友关于996icu的事,他表达的就是你能在明年之前保证我工作不是996吗?言下之意就是其实大部分人有不想996的这个需求,但是没人能提供足够的保障。而需要和资本家谈判,没有足够的实力是不行的,足以维持组织长期运转的资金是必须的。就像国外的影片分级审查机构一样,也是非盈利民营组织,但你递交的电影去审查时,人家还是要收费的。
对于律师而言,一方面我不否认人家对程序员的同情,对996icu事件的关注。另一方面我认为这对律师而言也是有益的,通过为相关的程序员打官司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并不是我们收费而律师不收费。收的费用当然是大部分给律师的。但你作为一个组织总得象征性收几十至几百块钱。作为组织收入来源,毕竟你全部靠爱发电是不现实的,不要认为收钱就不合理就违背活动的目的,按你关于成立组织可行性分析,其实已经排除了资本家出资的可能性,认为组织活动资金需要全部由志愿者提供。但是就本人之前在校负责志愿服务的经历而言,大部分志愿者一开始有热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但真的接触到实际工作,做久了以后其实就懈怠不愿意去做了。所以或许一开始确实有不少志愿者参与进来,但时间久了以后,大家发现做这个事很多时候吃力不讨好,或者懈怠,可能就退出组织了。那组织的资金来源就被切断了。组织运动这件事更需要的是将多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更方便成事。而且**人相对比较实际,我就问过我朋友关于996icu的事,他表达的就是你能在明年之前保证我工作不是996吗?言下之意就是其实大部分人有不想996的这个需求,但是没人能提供足够的保障。而需要和资本家谈判,没有足够的实力是不行的,足以维持组织长期运转的资金是必须的。就像国外的影片分级审查机构一样,也是非盈利民营组织,但你递交的电影去审查时,人家还是要收费的。
对于律师而言,一方面我不否认人家对程序员的同情,对996icu事件的关注。另一方面我认为这对律师而言也是有益的,通过为相关的程序员打官司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如果象征性的收几十几百块钱,结合一年也发生不了几个案子的现状,还要特地多加一个账目,收益远低于成本。如果案件多起来,那就是三五年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了。

我也希望能满足这些不想996人的需求,但是目前996icu的发展水平完全不存在满足该需求的可能性,所以我也没必要画这个饼。如果996icu的热度持续1年,那我们就可以开始画这个饼了,再持续3~5年,饼可能就做好了,可现在,连张纸都没。所以目前工作的中心应该放在持续行动和维持热度上,而不是组建遥不可及的组织。

志愿者组织这块,所有志愿者组织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在没有利益的情况下,持续可能性非常低——但这没办法,未来很长一段时机没有钱就是没有钱。故我会组织一些活动,筛选出一批真正不为利益志愿者。至于画饼,这是资本家那一套,我不喜欢,即使一定要画,也考考虑时机。

律师知名度这块,现在律师对公共事件的参与都很谨慎。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有考虑过用区块链负责一部分审计和公开账户功能吗?包括收款和工资发放。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有考虑过用区块链负责一部分审计和公开账户功能吗?包括收款和工资发放。

有人提出过要求,但没人参与过实践,这需要比较大的代码量,包含前端和后端的设计,还要取得银行系统接入许可
等有一个雏形了再来进行合法性分析和风险评估吧
总结来说就是,虽然我们既没钱也没人,但我们最不缺的就是需求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这块如果有需求,个人可以帮忙。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这块如果有需求,个人可以帮忙。

可以在996.icu主站发起pr,进行项目设计,我们一般会在主站链接中的slack进行讨论。
不过这种大项目建议自己建立板块,如果前后端设计完善,你预估工作量要多久?

from 996action.

chenhaoxiang avatar chenhaoxiang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不建议实名,需要考虑匿名的重要性,使用密钥或者其他方式作为唯一标识。否则不管现在怎么合法,以后也会被一网打尽

from 996action.

zinave avatar zinave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关于组织成员以及资金来源的一点建议:

1.组织成员不要限于码农。
现在程序员发起的这个996活动在很多其他行业的人群看来更像是“无病呻吟”,理由就是码农工资远高于其他行业一线职工的平均水准,996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更多的人更倾向于用更多的时间换来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可行的办法,而程序员就是找到了这个办法的人群,导致现在对996的抵抗并没有得到更大人群的支持。
现在看来应该着力于团结更多的人,来降低程序员的突出性。那么现在GitHub这个途径明显不是一个扩大受众人群的好地方,而是更需要在国内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传播,比如微博,微信等。这里可能需要比较专业的文章,图片,甚至音视频以及推广。当然,这样又会有资金问题,初期建议文章及推广即可,毕竟个人微信公众号很多,也没见成本高到支撑不下去的。即便如此页还是需要个别人用爱发电,比如我个人愿意去完成一些上述工作,不过我本人并没有相关经验。

2.资金来源。
如果响应人群扩大不限于程序员,捐助金额累计起来比起现在应该也会有好转。当然现在还是言之尚早。
另外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排除资本家?一定会有背叛阶级的个人存在,需要注意的应该是尽量降低出资人意志对组织的影响,这点是否可以通过比较严谨的组织条例实现?

from 996action.

xfrzrcj avatar xfrzrcj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可以在996.icu主站发起pr,进行项目设计,我们一般会在主站链接中的slack进行讨论。
不过这种大项目建议自己建立板块,如果前后端设计完善,你预估工作量要多久?

个人初步设想的功能是发一份合约,有接受捐助功能,可以在指定人数的管理者授权后向其他账户转账。总账户收支情况的话只需要调用以太坊的交易信息汇总即可,这个简单,只要需求定了,几天就能完成。问题在于需要事先考虑好合约的其他一些功能,因为发布的合约基本很难更换。其他的需求暂时没有考虑到。

from 996action.

breakgfw22 avatar breakgfw22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聊天室 —— 没有自我审查

''这位朋友发了一条聊天室链接,我删去了。

我们一般使用主站上的slack进行沟通。''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聊天室 —— 没有自我审查

https://gitter.im/chinapolitics/Gate

非常抱歉,我不得不修改这条信息,这条信息与我们讨论的话题无关,并且,我们一般使用主站上的slack沟通。

from 996action.

keenlovelife avatar keenlovelife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关于组织成员以及资金来源的一点建议:

1.组织成员不要限于码农。
现在程序员发起的这个996活动在很多其他行业的人群看来更像是“无病呻吟”,理由就是码农工资远高于其他行业一线职工的平均水准,996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更多的人更倾向于用更多的时间换来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可行的办法,而程序员就是找到了这个办法的人群,导致现在对996的抵抗并没有得到更大人群的支持。
现在看来应该着力于团结更多的人,来降低程序员的突出性。那么现在GitHub这个途径明显不是一个扩大受众人群的好地方,而是更需要在国内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传播,比如微博,微信等。这里可能需要比较专业的文章,图片,甚至音视频以及推广。当然,这样又会有资金问题,初期建议文章及推广即可,毕竟个人微信公众号很多,也没见成本高到支撑不下去的。即便如此页还是需要个别人用爱发电,比如我个人愿意去完成一些上述工作,不过我本人并没有相关经验。

2.资金来源。
如果响应人群扩大不限于程序员,捐助金额累计起来比起现在应该也会有好转。当然现在还是言之尚早。
另外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排除资本家?一定会有背叛阶级的个人存在,需要注意的应该是尽量降低出资人意志对组织的影响,这点是否可以通过比较严谨的组织条例实现?

以我几年前(2012年)在广东鞋厂的流水线工作的情况来看,像流水线螺丝钉一样的低工资的人群,最大问题其实是地域歧视和过于机械劳作,不过他们确实如上所说,愿意以时间换取金钱。

我们确实需要其他超大流量的平台去宣传,我建议先选定一个平台,然后逐个。

另外上面提到的,为什么非要排除资本家,这个问题我觉得确实值得思考。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合法权益,一切有利于这个目的的人和物,都应该团结起来。


目前,我认为成立组织可以暂缓,首要工作是保持 996.ICU的话题热度,让更多人知道并且开始关注这件事情。

另外就是因为鉴于更多人愿意以时间换取金钱、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宣传时应把 ICU 放在最前面,996 放在其后。 毕竟挣钱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而拼命工作却进了 ICU 才真正切中人们的软肋。


资金问题,需要慎重讨论。

我这里给一个建议,先不要公募,先找大佬富人赞助作为启动资金。😹

窝里斗太常见了, 而且信任很容易就被破坏了,自从红十字会曝出丑闻,我不再相信它,相关官方组织也是如此,政府部门的公信度又有多少呢?爆出来的负面信息还少? 一旦人群开始有人掏钱给到这里,那么给钱这个人就会格外的挑剔;所以捐款人其实需要受到限制,起码给出一个捐款的条约,在某些你我公认的规则下,进行捐款。
所以在一切没有讨论妥当之前,我觉得找赞助靠谱,是那种不求回报就给钱的赞助。


对,刚才想了想,其实组织和人群中间最重要的是解决信任问题,一切规则制度条约还是行动,其实都在增强或者保持住支持它的人的信任度。

如果action里的几项行动结果顺利,通过传播进行放大,其实是增强了人们对996.ICU的信任,这可以作为成立组织的铺垫。现在各种报道和舆论导向我们对我们有利,这也是我们成立组织的基础。

如果未来想要成立组织,其实基础就在现在的一点一滴中,擦,说的有点鸡汤。但是确实如此,劳动法一定要送,应掀起波澜,保持住舆论热度,这是基础;后面的立法建议也一定要做,也要掀起波澜,这也是基础;信息公开也要去做。没有这些基础,成立组织就是无稽之谈,很容易让人们觉得只是说说而已。


我还有一点想法,那就是组织的形式,一定要做成是实体式的,就是线下的嘛?

我想提的是人身安全问题,建立实体,解决问题时必然有冲突存在,程序员行业工薪阶层不明显,无非就是加班不加班,公司的用工制度违法与否。

其他行业不好说,实在是被各种跨省追捕吓到了。

我们是否在线上有足够影响力,我觉得这个是线下实体机构存亡的关键。因为即便线下被一窝端了,但线上还在啊,还能造成相当的现实影响。

所以,我觉得,在成立线下实体组织之前,先成立一个网络虚拟组织,因为我不觉得线上的虚拟组织跟线下的实体有啥差别,相反它们可以成为互补的存在。

我觉得网络的力量其实现在已经成为维权的实际关键力量,996.ICU 也是通过网络的传播才聚集起来力量,所以虚拟的组织完全有必要,它负责尽可能广尽可能大的对外传播。

民非也要弄,但是线上也需要同时运转。

线上其实省钱,也不需要谁来批准;需要的钱也没那么多,制度、监督办法、干的事其实线下实体都是相同的。

民非的主要问题在于那几百万,启动资金的太大,势必要发动足量的人参与,这个过程有点漫长,需要足够的话题热度舆论关注。

线上的组织可以像 action 这样定期发动某活动,个人的自愿合法活动,完全也可以弄个章程。

假如,icu 已经影响到了各行各业,未来线上的阵地也不仅仅只是在 GitHub,各大平台都有专门的账号,将来也势必需要一个统一的管理组织。

我想表达什么呢?...

我总结一下,假如说民非是千里,那么线上的虚拟组织可以看做是一里,可见的东西,为民非做铺垫,为民非筹钱,组织各种活动,炒热度写文章啥的;过程中关于它的制度,监督方法,财产公开什么的都可以边走边讨论完善;当它慢慢壮大,从一里走到千里的时候,民非就自然而然了。

直接追求民非的话,我怕夭折。

from 996action.

CPdogson avatar CPdogso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关于组织成员以及资金来源的一点建议:
1.组织成员不要限于码农。
现在程序员发起的这个996活动在很多其他行业的人群看来更像是“无病呻吟”,理由就是码农工资远高于其他行业一线职工的平均水准,996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更多的人更倾向于用更多的时间换来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可行的办法,而程序员就是找到了这个办法的人群,导致现在对996的抵抗并没有得到更大人群的支持。
现在看来应该着力于团结更多的人,来降低程序员的突出性。那么现在GitHub这个途径明显不是一个扩大受众人群的好地方,而是更需要在国内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传播,比如微博,微信等。这里可能需要比较专业的文章,图片,甚至音视频以及推广。当然,这样又会有资金问题,初期建议文章及推广即可,毕竟个人微信公众号很多,也没见成本高到支撑不下去的。即便如此页还是需要个别人用爱发电,比如我个人愿意去完成一些上述工作,不过我本人并没有相关经验。
2.资金来源。
如果响应人群扩大不限于程序员,捐助金额累计起来比起现在应该也会有好转。当然现在还是言之尚早。
另外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排除资本家?一定会有背叛阶级的个人存在,需要注意的应该是尽量降低出资人意志对组织的影响,这点是否可以通过比较严谨的组织条例实现?

以我几年前(2012年)在广东鞋厂的流水线工作的情况来看,像流水线螺丝钉一样的低工资的人群,最大问题其实是地域歧视和过于机械劳作,不过他们确实如上所说,愿意以时间换取金钱。

我们确实需要其他超大流量的平台去宣传,我建议先选定一个平台,然后逐个。

另外上面提到的,为什么非要排除资本家,这个问题我觉得确实值得思考。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合法权益,一切有利于这个目的的人和物,都应该团结起来。

目前,我认为成立组织可以暂缓,首要工作是保持 996.ICU的话题热度,让更多人知道并且开始关注这件事情。

另外就是因为鉴于更多人愿意以时间换取金钱、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宣传时应把 ICU 放在最前面,996 放在其后。 毕竟挣钱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而拼命工作却进了 ICU 才真正切中人们的软肋。

资金问题,需要慎重讨论。

我这里给一个建议,先不要公募,先找大佬富人赞助作为启动资金。😹

窝里斗太常见了, 而且信任很容易就被破坏了,自从红十字会曝出丑闻,我不再相信它,相关官方组织也是如此,政府部门的公信度又有多少呢?爆出来的负面信息还少? 一旦人群开始有人掏钱给到这里,那么给钱这个人就会格外的挑剔;所以捐款人其实需要受到限制,起码给出一个捐款的条约,在某些你我公认的规则下,进行捐款。
所以在一切没有讨论妥当之前,我觉得找赞助靠谱,是那种不求回报就给钱的赞助。

对,刚才想了想,其实组织和人群中间最重要的是解决信任问题,一切规则制度条约还是行动,其实都在增强或者保持住支持它的人的信任度。

如果action里的几项行动结果顺利,通过传播进行放大,其实是增强了人们对996.ICU的信任,这可以作为成立组织的铺垫。现在各种报道和舆论导向我们对我们有利,这也是我们成立组织的基础。

如果未来想要成立组织,其实基础就在现在的一点一滴中,擦,说的有点鸡汤。但是确实如此,劳动法一定要送,应掀起波澜,保持住舆论热度,这是基础;后面的立法建议也一定要做,也要掀起波澜,这也是基础;信息公开也要去做。没有这些基础,成立组织就是无稽之谈,很容易让人们觉得只是说说而已。

即便是真的成立了某组织,其实仍需要做某些事,目的是显示出组织是在干实事,让支持它的人放心。

扯得有点远,总之,组织的资金来源,我觉得应该包含富人捐款和公募。

捐款人应该登记,因为假如一个没有捐过款的人来向组织求助,那么这时候组织应该处理他的问题嘛? 我认为不应该,因为我们成立的不是一个慈善机构。

富人捐款不存在利益交换,如果他开的公司存在非法用工制度,照样干他的公司;只当他是一个捐款比较多的普通捐款人,保护他的个人权益,倒是可以利用累计捐款额度排行,进行竞价排名什么的。

大佬和富人是不是资本家?如何保障组织背后的公平性?

from 996action.

naimen avatar naime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纯粹的捐款和赞助还有个问题,如果我的捐款比别人多,那么我对组织影响力是不是应该比别人更大?

组织参与者和受益人应该才是组织经费主要来源,没人会慷慨的随便施舍

from 996action.

keenlovelife avatar keenlovelife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纯粹的捐款和赞助还有个问题,如果我的捐款比别人多,那么我对组织影响力是不是应该比别人更大?

组织参与者和受益人应该才是组织经费主要来源,没人会慷慨的随便施舍

资金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撰写捐款条约。比如说不进行利益交换什么的

from 996action.

mimikin avatar mimiki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关于组织成员以及资金来源的一点建议:

1.组织成员不要限于码农。
现在程序员发起的这个996活动在很多其他行业的人群看来更像是“无病呻吟”,理由就是码农工资远高于其他行业一线职工的平均水准,996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更多的人更倾向于用更多的时间换来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可行的办法,而程序员就是找到了这个办法的人群,导致现在对996的抵抗并没有得到更大人群的支持。
现在看来应该着力于团结更多的人,来降低程序员的突出性。那么现在GitHub这个途径明显不是一个扩大受众人群的好地方,而是更需要在国内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传播,比如微博,微信等。这里可能需要比较专业的文章,图片,甚至音视频以及推广。当然,这样又会有资金问题,初期建议文章及推广即可,毕竟个人微信公众号很多,也没见成本高到支撑不下去的。即便如此页还是需要个别人用爱发电,比如我个人愿意去完成一些上述工作,不过我本人并没有相关经验。

2.资金来源。
如果响应人群扩大不限于程序员,捐助金额累计起来比起现在应该也会有好转。当然现在还是言之尚早。
另外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排除资本家?一定会有背叛阶级的个人存在,需要注意的应该是尽量降低出资人意志对组织的影响,这点是否可以通过比较严谨的组织条例实现?

微信?微信分分钟可以ban掉你的文章。更别说微博了。

from 996action.

mimikin avatar mimikin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可以说工会是别想了,NGO一般如果注册个类协会组织也可以,但是会被监管的很严。成立协会,协会dang支部就会从中作梗。程序员算是technician,即有技术背景的劳动者/知识分子。继续Viscous Struggle吧!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from 996action.

chengxfgithub avatar chengxfgithub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唉,工会是没戏的。

我查了下世界劳工组织第47号公约有此内容,但是**没有承认,而且曾经世劳组织也曾经努力过,一度关系非常紧张,但是最后还是没有结果。

from 996action.

darkPress avatar darkPress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每每读到这段,我便双目湿润,我们要选择像行尸走肉样的活着,还是给自己的人生添加一些光彩,满怀希望的设想一个满是绿草,鲜花和欢笑的未来。用勇气去证明生而为人的骄傲,是我唯一的选择。

from 996action.

darkPress avatar darkPress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也只能是成立一个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性质的组织,针对的范围就是政府渎职,企业的违规违法。资金就接受全社会捐赠,但是财务一定要公开透明。组织的名字可以叫民生法援。为什么说只能是免费法律援助性质的,有两点,第一:如果涉及了游行示威,罢工等活动,这毋庸置疑的会很块被取缔,而且组织者很可能要遭到“法律”的处罚。有这些顾虑就很难扩大成员人数和影响范围。第二:法律组织也是响应党**号召的依法治国的理念,并且现在社会上存在很多需要得到法律援助的普通民众,因为我们目前的状况是个人对抗不合法不公正的事情是处于劣势的,这些诉求如果能够得到声张的话,就有利于扩大组织的影响范围和影响深度。
只是局限在劳动法的范畴内的话,并不利于团结更多的人民群众,也不利于得到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比如我在淘宝买到假货,很多时候个人通过线上的和商家和客服的沟通之后其实并不能产生合理的结果,但是大多数人都会放弃通过法律途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这往往会付出很多成本而得到的结果并不理想。
这类似的事在现在的社会中层出不穷,它们就是人民群众心中的需求。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如果一个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组织也被政府打压的话,那么他起到的积极效果会比消极效果大,因为这可以让人民更能看清楚一些东西,也能使我们更明白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可能我说的事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不要忘记,人民的生活就是这一点一点的小事组织起来的。

from 996action.

chengxfgithub avatar chengxfgithub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from 996action.

qwas982 avatar qwas982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直接建立工会是行不通了,
但我们可以用某种工具来实现,程序员写出一个程序,这个程序是容器,用以容纳工会的一切.把这个程序分发给参与的劳动者们.


成都那里的人搞资本主义凶猛凶残得狠呢.`
那一年,我骑单车去成都南边的软件园找工作,想找个地方放单车,担心方大街上被偷了,然后找到一个地下的(注意,这里不是某个物业的地下车库),是一个废弃的停车场,然后有一公一母在那里坐着收费,我问为啥要收费,TA们说肯定的撒,不由得感到这些人对资本主义对当资本家的强烈渴望.不可思议.
类似的事还撞到过几件.比如租房,对低收入人群相当不友好,同样的钱,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租的房子要比成都的好一倍以上.真的是落后之极,但TA们感觉不到自己落后,并觉得那样的经济和金融是理所当然的"正常".

朋友,如果你想找到具体案例,那就多走访社会底层,各种血汗工厂的打工仔,这种被压榨和剥削的案例多如牛毛!拿去告垮10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都没问题,前提是,这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台没有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资本家的保护伞.

我妈就在一个卖烧烤的小商贩处打工,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早上7点到晚上9点过,一个月也就是2000多很少发3000块,我已经叫我妈不要去干了,我说了很多回了,但她就是不听,我妈已经50多了,或许是TA们那个年代的人都是真正的能吃苦又勤劳苦干的人,没想到现在被资本家极限利用压榨剥削.最近我妈脚膝关节疼起来,一瘸一拐那种,都走不稳路,我犹然感到果然是996.ICU啊,真的是这样.以此为据投射下未来,我甚至已经看到我的命运和结局还有千万与我一样同胞的命运和结局,未来好似没有希望,那个小商贩也就说你休息几天看看医生吧,然后就没别的表示了,我妈回到家还不是自费去医院看,这才休息了一天,有一点好转,就又去那个小商贩处干活了......唉...... 我一直想为我妈做点什么,真是恨自己没用!!!我一定要找到惩治资本家的方法!我一定要找到摧毁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的工具!要对社会里敲骨吸髓的贪得无厌之人进行极限审判!

长城溅血祭刀枪
女儿如铁男儿钢
中流击水擎天柱
浴火重生立东方
五千年文明不曾消亡
中华民族不畏惧创伤
看我祖先日月辉煌
追求复兴梦想
勇敢 坚强

https://music.163.com/#/song?id=34364664

一切牛鬼蛇神,地富反坏右,都将被具备无穷智慧的人民群众进行终极审判!

from 996action.

Sicmatr1x avatar Sicmatr1x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我在考虑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于行业协会的组织,比如软件工程师协会,来处理与资方的谈判。但是推广可能会比较麻烦。如何能让工程师们自愿加入其中成为会员,让我有点苦恼。不知道国外有没有一些成熟的例子

国外有成熟的例子,比如美国的律师协会。但是在**不适用,同样是律师协会,在美国是律师协会自治管理律师,在**律师协会是司法局的傀儡。
(例:《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司法局承担的角色和律师协会承担的角色)

我非常清楚你的期待,我的回答和上面一样,要形成自治组织,就要有组织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目前的996.icu发展水平,行动者不足百人,即使愿意捐款,也不足以给一个稳定办公室的三名全职员工支付房租和工资。何时时机成熟,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志愿者支付其0.5%的薪水加入组织,可以承担组织的日常开销时即可。500名志愿者大致可以承担起一个志愿者社团性质的组织日常开销,而行业协会,至少在各地要有办公地点吧,那则需要50000名志愿者,才可承担起各地办公室的日常开销。

如果你期望日常开销由政府或企业家承担,那和如今的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并无区别。
如果你期待组织/协会盈利,依靠盈利来弥补开销,推荐走公司路线,股东拉投资的方式进行。
如果你期待真正的成功,请参与我的活动,等待时机成熟。

《成立行动组织的可行性分析》
https://github.com/CPdogson/996action/blob/master/organization.md
欢迎PR。

还要考虑到资金转账渠道的匿名性和资金账号的安全性这一问题

from 996action.

Sicmatr1x avatar Sicmatr1x commented on May 11, 2024

成立了实际组织就是被一网打尽的命运。政府不需要跟你讲道理,把你抓了上央视认罪,普通人是无法反抗的。 我个人觉得还是搞些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先要让更多人了解。 获取 Outlook for Androidhttps://aka.ms/ghei3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rom: darkPress [email protected] Sent: Thursday, May 23, 2019 12:26:32 PM To: CPdogson/996action Cc: chengxfgithub; Manual Subject: Re: [CPdogson/996action] 我们是否有机会组织行业内的工会 (#5) 也只能是成立一个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性质的组织,针对的范围就是政府渎职,企业的违规违法。资金就接受全社会捐赠,但是财务一定要公开透明。组织的名字可以叫民生法援。为什么说只能是免费法律援助性质的,有两点,第一:如果涉及了游行示威,罢工等活动,这毋庸置疑的会很块被取缔,而且组织者很可能要遭到“法律”的处罚。有这些顾虑就很难扩大成员人数和影响范围。第二:法律组织也是响应党**号召的依法治国的理念,并且现在社会上存在很多需要得到法律援助的普通民众,因为我们目前的状况是个人对抗不合法不公正的事情是处于劣势的,这些诉求如果能够得到声张的话,就有利于扩大组织的影响范围和影响深度。 只是局限在劳动法的范畴内的话,并不利于团结更多的人民群众,也不利于得到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比如我在淘宝买到假货,很多时候个人通过线上的和商家和客服的沟通之后其实并不能产生合理的结果,但是大多数人都会放弃通过法律途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这往往会付出很多成本而得到的结果并不理想。 这类似的事在现在的社会中层出不穷,它们就是人民群众心中的需求。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如果一个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组织也被政府打压的话,那么他起到的积极效果会比消极效果大,因为这可以让人民更能看清楚一些东西,也能使我们更明白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可能我说的事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不要忘记,人民的生活就是这一点一点的小事组织起来的。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is thread. Reply to this email directly, view it on GitHub<#5?email_source=notifications&email_token=AKOXXIUNNM3Z6ZHARYNIK6LPWYFGRA5CNFSM4HFMISZKYY3PNVWWK3TUL52HS4DFVREXG43VMVBW63LNMVXHJKTDN5WW2ZLOORPWSZGODWA6VXQ#issuecomment-495053534>, or mute the threadhttps://github.com/notifications/unsubscribe-auth/AKOXXIW2ZL2LASGXGRWFZFTPWYFGRANCNFSM4HFMISZA.

不生孩子,大家一起完蛋,非暴力不合作。打又打不过,只能咸鱼才能勉强生活的样子。

from 996action.

Related Issues (20)

Recommend Projects

  • React photo React

    A declarative, efficient, and flexible JavaScript library for building user interfaces.

  • Vue.js photo Vue.js

    🖖 Vue.js is a progressive, incrementally-adoptable JavaScript framework for building UI on the web.

  • Typescript photo Typescript

    TypeScript is a superset of JavaScript that compiles to clean JavaScript output.

  • TensorFlow photo TensorFlow

    An Open Source Machine Learning Framework for Everyone

  • Django photo Django

    The Web framework for perfectionists with deadlines.

  • D3 photo D3

    Bring data to life with SVG, Canvas and HTML. 📊📈🎉

Recommend Topics

  • javascript

    JavaScript (JS) is a lightweight interpre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with first-class functions.

  • web

    Some thing interesting about web. New door for the world.

  • server

    A server is a program made to process requests and deliver data to clients.

  • Machine learning

    Machine learning is a way of modeling and interpreting data that allows a piece of software to respond intelligently.

  • Game

    Some thing interesting about game, make everyone happy.

Recommend Org

  • Facebook photo Facebook

    We are working to build community through open source technology. NB: members must have two-factor auth.

  • Microsoft photo Microsoft

    Open source projects and samples from Microsoft.

  • Google photo Google

    Google ❤️ Open Source for everyone.

  • D3 photo D3

    Data-Driven Documents codes.